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319+] 一回目:一切始於仙渣腳的探路之後。

每次都會覺得一篇記錄,就加入幾十張圖片有點過分,
但有時候又會覺得,這就像是無可避免的命運似的。

319+簽收一回目:魚池/水里/集集/名間
        「一切始於仙渣腳的探路之後」

故事發生在某個凌晨,某位卡肯在夜班之間放假,
大半夜精神奕奕的不曉得該做什麼,乾脆就開始尋找附近哪裡有日出可看,
然後就發現了「五城」這個所謂的日出勝景。

稍微察了一下位置,說是五城好像不太對,實際位置是在仙渣腳,
五城好像是仙渣腳再過去吧?嘛,大概只是便於稱呼吧,就不管這個問題了,
反正都在南投縣魚池鄉,總之先到那裡再說吧。

只是,季節變遷這段時間,逢日出時間應該都是霧吧?
這點之前去苗栗燈會的時候,就有相當深刻的體驗了,
但基於閒到發慌,而且只是探路性質,
就還是打包相機,扛起腳架,決意出征。

選擇的路線算是最典型的,台中從台3線開始,
轉向台14線一路前往魚池。
最初在問谷歌的時候,我還在想「台14線是啥」,
實際到達之後才想起來,就往合歡山那一條嘛…

這種瑣碎的問題姑且不談,總之,
即使是半夜近三點,台三線上的紅綠燈還是很囉嗦,
就算其實來車整體不多,紅綠燈還是要停上一段時間,
但身為一個奉公守法(?)的好國民,還是碰到就停。

到了台14線之後,則是另一個風景,
幾乎是一路直著去,沒什麼紅綠燈,偶而也沒有路燈,
來車去車的整體數量,更是屈指可數,
即使算上我,途中看到的汽機車合計大概不到十台。(當然是在路上跑的)

就算是這樣,還是有一段路讓我印象深刻,
大概在台14線33~35公里處左右,左手邊的路旁種著樹,
外頭的山谷則是一圈一圈的國道六號,國道六號上種植著很多路燈,
從這段路騎過去,路燈們被樹一路檔過,成為眾多斷斷續續透過來的光芒,
雖然說起來有點刺眼,但走上這一段之後,心情有變愉快的感覺。

接下來是尋找縣道131了,通往仙渣腳的道路。

聽說入口是在埔里,我就天真的跑去埔里市區找,
但來回跑了兩趟之後,始終找不到131,
就決定趁著時間還早,跑去7-11休息一下,買瓶咖啡來喝,
畢竟一路順暢,到達埔里的時間還不到四點半,距離日出也還早。

終於要開始放這篇網誌的第一張圖片了,
某種意義上,這算是我今年第一次賞的櫻,就種在7-11旁邊而已。
當然,只有一棵。

既然找不到入口,那就不要找入口了,也沒人規定非得從頭開始不可,
所以我就沿著台14轉台21,朝著魚池方向前進。

很快的,魚遲到了,但我沒遲到,
沿著台21就看見了縣道113,就往仙渣腳的方向彎了進去,
很快的就看到16.5公里處,旁邊有個停車場,停車場旁邊有條路,看起來是往天聖堂,
雖然看起來黑黑的,但想說既然都來了,就鼓起勇氣催下油門殺了進去。

然後,走不到兩百公尺就碰壁。(爆)

左邊、右邊,Dochi?
基本上這不用看,右邊好像會通往什麼餐廳,
但由於現場光源只有機車前頭燈,基於惰性是無暇注意,
總之左轉上去,就是一連串的標準迷你型山路,
就是那種騎一小段就彎來彎去然後大轉一下,
越騎越上去就越來越陡,然後迴轉的次數越來越多,
終於繞啊繞的大約六七八九分之後,又碰壁了。

還是左邊右邊二選一。右邊一看就知道往天聖堂,
石壁上也有好心人在上頭寫著「←看日出」,
所以就是往有鐵門的那個方向前進就是了。

進入之後,很快的,觀景台就到了,
本來依照慣例是該放個圖的,但我由於太沮喪(?)就忘記拍觀景台了。

好啦,本來就知道天氣應該會很差,
但對於天氣的不可預知性有點期待的我,真是個笨蛋。

只好索性就拿夜景開始打發時間。

其實夜景也只是說好玩的啦,
並沒有什麼太壯觀的景色,而且霧這麼大。

大概五至十分鐘之後再來一張,
看來霧氣是不可能在太陽出來之前散去了。

天終於快亮了,但我在此時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
那就是「天氣比我想像的還要更差」。
簡單的說,這是哪一國的笨蛋,要出來拍景,連頭都不捨得往上抬,
等到天漸泛白,才發現這雲跟不用錢的一樣…

對不起,並沒有這麼誇張,只是當時就是個哈哈哈。-_-a

所以,日出是啥?可以吃嗎?XDDD

好不容易等到天泛紅,太陽連個影都沒有啊XDD

好啦,這位大大,您還是放棄吧。(爆

被太想出門這念頭迷惑了,結果整個是找自已麻煩嘛,
但也無所謂啦,拍照本身並沒有很無聊,打發時間跟探路的目的都達到了。XD

看了看手錶,六點十五分,應該是已經超過日出時間,
聳了聳肩之後,就收起相機跟腳架,準備打道…………
咦?要回府了嗎?沒有拍到日出耶,
而且好不容易跑來這裡,這樣就回去,可以嗎?

好吧,那就順便去日月潭晃一下好了,反正很近。

臨走之前還是不忘賞一下櫻(?),
蜜蜂真是早起啊,不禁這麼想著。

接下來就是幾乎不催油門一路滑回縣131,轉回台21線,
直接就前往日月潭了…………

!?

明明是日月潭,怎麼會先出現狗的照片?
理由來說是異常的簡單,因為我騎車騎過去的時候,
他有從房子裡跑出來跟我打招呼(被拖走)

還不到七點,我人就出現在日月潭,
遊客中心周圍沒有人煙,周圍的街道也幾乎只有學生。

再加上陰天,這種時候,日與月的路燈柱更顯得有些蕭條了。
(你在說什麼啊這位先生)

總統好!(從總統魚的魚缸裡頭看來的)

好啦,真的來拍點街道,七點的日月潭,
預定要來的還沒到,躲飯店的躲飯店,總之就是個冷清。

換一條路,還是冷清。XD

遊客中心旁的明信片組,一樣冷清。

遊客中心前,反正就是冷清。

連太陽都不想出來,真是冷清中的冷清。

由於實在是太冷清了,所以我只好去吃個早餐,
蛋餅、原味起司堡搭配奶茶,唏哩嘩啦的就吃光,
但在唏哩嘩啦的途中,早餐店桌上有壓著類似指南的東西,
我就開始研究起這附近的路線,沒想到這成了念頭一轉的伏筆。

姑且不管,才晃到八點多,遊客中心啊船啊之類的都要等到九點才有,
先去附近哪裡走走好了…就決定是你了,涵碧環湖步道!

1.07K的步道,並不是很長,
雖然看數字應該是終點,但好像不是很重要。

開場就是個像是舞台的東西,叫做杏壇劇場,
但講了老半天,我好像壓根忘了去看這個舞台的歷史與典故…

算了,這是遊記,不是景點介紹。

雖然真要介紹可能會介紹個沒完,
但在重要(?)的篇幅裡,偏偏要丟些沒啥效益的照片,
這網誌主肯定是哪裡搞錯了吧…總之這裡是舞台裡。

舞台構成的樑柱上,有很多這樣的石碑,
但請不要問我,為什麼只留下其中一片的其中一個「能」字。

接下來是湖畔介紹,有船跟竹筏噢~

雖然是個潭,私用船算是很多。

到了快九點,湖面上也還是一片霧茫茫。

以湖畔而言,最有趣的就是看到一堆植物會跟水放在一起(?)

所以說天氣真的很差…那你放這麼多圖片做啥?-_-

好啦,那來放點比較有意義的好了,
看到這種的就會想,劇情要發展到什麼程度,才能走下這個樓梯呢?

咦?阿意義咧?你去哪混了,給我出來!

這張圖的重點應該是左下角的那塊牌子,
對對對,就是寫著「請勿踐踏草皮」的那塊………
這是可以跨過草皮跳上船的意思?
總覺得這艘木船也有點不堪摧殘呢-_-a

(至此,網誌編輯時間兩小時超過,這一條是吃早餐分隔線,請稍待片刻)

這個涼亭好像就叫做蔣公涼亭?
以命名來說還滿玄妙的,大概就只是因為蔣公有來過。XD

日月潭,Rock!!! (咦

繞一圈出來又回到了碼頭,走走拍拍大約剛好一小時。

繞了一圈回到梅荷園,走出來之後是日月潭郵局。

九點多的日月潭商店區,人好像也還沒有很多。

好,超過九點了,水社遊客中心應該也開門了吧?
那就準備把正事完成,收一收回家了,也差不多到了我該睡覺的時間了,
畢竟我前一天是晚上七點醒來的…咦?等等,有「正事」這回事?

其實也只是臨時想到的而已,因為今天本來就不是來玩這個的,
但總有一天要開始的,既然來了,就順勢讓他登場吧。

是的,那就是319+微笑護照的蓋章紀行。
(以標題來說,前導還真是超級長的)

於是,我懷著期待與不安的心情,踏入了水社遊客中心,
問了服務台,「那個…不好意思,請問你們有沒有319微笑章…」

#01 _ 南投,魚池 / 水社遊客中心

「你一定蓋了很多章囉?」
「不,事實上這是第一個。」

於是,整本護照的歷程,就從日月潭開始了。

同場加映(?),從日月潭纜車的攝影立牌裡,
偷偷拍過去的另一邊正在蓋其他紀念章的遊客。

照片裡的這位小姐若是發現這張照片,歡迎要求撤照。(爆汗)

數了數時間,到了將近十點,思考了一下,決定先行離開,
畢竟日出也沒能拍成,所以一定還有機會再戰日月潭的,
重點是我也開始累了,必須早點回去休息,
不然要是過勞騎車出意外怎麼辦呢各位說是吧。

好,那就從另一邊回去吧!

當有這個想法出現的同時,我就知道我在找死,
因為接下來就會變成很理所當然的「好不容易路過那就(下略)*N」……

於是,我再次回到縣道131,準備前往水里,
但走到中途我就覺得自己錯了,因為單線道上竟然有連續四台遊覽車,
後面就卡了三台汽車,我就只好跟著龜,
這種情況下,要過三台汽車容易,但要巴掉四台遊覽車嘛,
只要其中一台司機壞心一點,我就沒辦法在這寫遊記了,所以還是安份點……

最後我實在受不了了,還是一台一台卡了過去,
但超到底就到了水里,頓時之間有種不曉得自己在搞啥飛機的錯覺。

再次聲明,我騎車很溫和的。-_-a

所以,水里溪的河床正在整理中。(爆)

河邊就是道路跟整排還算整齊的建築。

後照鏡裡是水里車站,由於時間節約因素,
就沒有特別下去走了。

然後,我果然又拿出了護照,開始尋找水里有哪裡可以蓋章,
噢噢,車站前方就有水里鄉農會耶!這真是太棒了…
但最後我還是捨棄了農會,決定往其他地點奔走,
本來選了水里蛇窯,但看起來需要門票而且要逛,就放棄了,
而翻閱其他地點的同時我才想到,集集線的終點「車埕站」咧?

該死,剛剛為了超遊覽車,不知不覺就跑過頭了(爆)

往車埕站的道路藏在對向車道裡頭,
所以我來的時候沒有發現到。

途中會經過疑似「車埕派出所」遺址的地方,
實際上是不是,我也不曉得,旁邊還有個似乎已經荒廢的工廠。

剩下的就是未經整理的雜物滿天飛,
但可能也沒有經過很多歲月吧我想。

其實我現在一邊在想,把篇幅放在這有沒有問題啊…
是說,這裡下去不曉得是什麼噢。

或許是人去樓空之後,殘留下來的辦公桌,
比較玄妙的是,門口還堆了幾個泡麵的碗。

其實比較匪夷所思的,是明明已經開始想睡,
卻還有時間在意這棟謎樣建築的我,
所以我很快的繼續朝著車埕站前進…
其實到車埕站這個決定,本身就還滿匪夷所思的。(汗)

總之,當時的我大致上是有在很盡力的迅速完成蓋章,
就如同現在的我大致上是有在很盡力的結束這篇網誌一樣。

以現在的情況來說,我也到了該睡的時間了呢。

車埕站…嗯,姑且算是周邊吧,
因為周圍建築太多,我一時之間找不到車站到底在哪,
但對我而言,也不見得有尋找這樣一個「地標」的必要,
反正等到集集線恢復通車之後,我應該還會再來訪。

看到鐵道就會覺得心曠神怡,雖然我其實開始想睡了。

林班道。算是還滿有設計感的一個地方,
由不少店家所組成,其中包括7-11。

而這裡的7-11,就是今天的蓋章點。

這裡是林班道的入口,即使到了十二點,也有部分店家尚未開始營業,
平日的關係吧,其實車埕站人也不算很多,但也就是有人啦。

#02 _ 南投,水里 / 林班道

「咦?這瓶烏龍茶不是貼著特價25元嗎?」
「可是條碼刷30耶…」

好,首先我要說的是,雖然來到了車埕站,
沒有多做介紹真是不好意思,因為我越來越想睡了,
再怎麼說,這也算是個沒有半天逛不起來的地方…吧?

於是,蓋好了章,我很快的就離開了車埕,
脫離縣道131之後,接上台16線,沿路經過的下一個是集集。

唉,既然都來了,那就…………………(被拖走)

#03 _ 南投,集集 / 一億香蕉冰淇淋

「覺得好吃的話要幫我推薦噢,記得去幫我推文噢~」
「老闆娘…你、你也懂推文嗎?」

確實是來到集集之後,就發現車站對面有兩間微笑商店,
一邊是一億香蕉冰淇淋,另一邊是火車票餅,
而我只是因為想吃冰而已,就去買了冰淇淋,
然後就順便被推銷了兩包香蕉蛋捲。-_-;;

老闆娘還很好心,聽到我要蓋微笑章,還多送我半球。XD

為了避免偷懶嫌疑,還是放一張集集火車站的照片好了,
以網誌來說也該稍微精簡一下,本來就沒有逛到啥東西嘛。

只是,我坐在車站旁的長椅吃著冰淇淋的時候,
忽然有個似乎到處都可能會有的自言自語老阿伯,
拿著一根吃完的玉米,從我面前晃過。
既然都說了自言自語,那當然表示,他確實說了些什麼,
而且絕對不是對著我講,因為我相機當下並沒有拿出來。

(台語)阿扛那個camera是要做啥,拍出來的東西就死的,(比出按快門的姿勢)相片又 不會動,照這個到底是要做什麼(甩著手中吃完的玉米)

我的媽,這個論點漂亮,
雖然有著很多可以吐槽的地方,但當下我卻有點認真的思考著這些話。

對了,最後他有把玉米核丟到垃圾桶去。

時間大概是下午一點,我吃完冰淇淋之後,
很快的就從集集出發,從縣道152出去。
集集+縣道152,嗯,大概就等於龍泉車站+綠色隧道了吧?
但我實在是沒有餘力到龍泉車站去踏點,
而綠色隧道指的就是台152線集集境內本身,道路本身就被綠蔭圍繞,
若是騎腳踏車經過這裡,應該會有神清氣爽的感覺吧?XD

要說的話大概長這樣,
但我覺得沒有從中間拍,可能會比較沒有隧道的感覺,
但由於畢竟是車子在走的,我們還是安份點好了。

脫離綠色隧道之後,就會接上台3線,
接下來只要直走,就能回到台中了,真是可喜可賀,
只是好死不死,接下來經過的是名間……

再、再一個就好………………(被拖走

只是停在濁水車站翻了一下微笑護照,
好多地方臨時都不曉得在哪,比較可能確定的地點,
好像只有松柏嶺遊客中心了耶…

好吧,雖然有點距離。

濁水車站。但精神狀況實在是不允許我下去走,
所以只留了張外景。

說到名間鄉可能就會想到茶,
本來想順手拍一張茶的,結果拍完不滿意就刪掉,
後來發現完全沒有茶的時候就…(汗

#04 _ 南投,名間 / 松柏嶺遊客中心

「這位弟兄,您替代役?」
「…是。」
「打起精神,我們替代役的名聲就全靠你了。」

(噢,其實是我一心想回台中,所以一時之間忘了拍照,只好拿這個稍微代替一下。)

最後幫受天宮(松柏嶺)門口拍完照之後,這次的蓋章就到此結束,
後來路過的南投霧峰大里台中潭子之類的,
暫時就通通當做浮雲飄過吧,因為實在是再不回去不行了。

雖然說好不容易沿著台3線到了豐原右轉的北屯路,
我竟然選擇了左轉去親親湯打了三道Jubeat,但這也是後話了…

好,終於結束了,晚上還要上班,睡覺。-_-a

4 則留言:

咪 提到...

踏踏(好懷念的日月潭XD)

Erica 提到...

卡肯有打算挑戰拍下雨過後的山區嗎?那個時間點從上往下看,有點霧氣很漂亮的說!!

「傳說啦啦啦。」 提到...

其實有考慮過,但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時間點,雖然說我休假通常等於天氣不好,但反過來說,天氣不好我也不好移動,所以就一直都是考慮而已。XD
當然,最好是雨過後剛好日出(被拖走

「傳說啦啦啦。」 提到...

是說我忽然領悟了一件事情,會放巡邏箱的話,應該不會是警察局本身XD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