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 20071129 _ 疑似一個人的貓空纜車。

等我回過神來,我才發現,
我已經完全沉迷於自己的世界裡了…

呆雅莉字20071129號 _
      「疑似一個人的貓空纜車」之章。

※    ※    ※

既然是個久違的台北,下午三點忽然沒事,
一個人踏著敦化南路的延邊落葉,思索著如同水花一般的自己該何去何從。

對了,最近不是有個貓空纜車?

然後某個傢伙就很歡樂的跑去忠孝敦化站,
踏上尋找貓空纜車的旅途。

附帶一提,當時的我在敦化南路二段,
聽說其實走大安站比較近。

※    ※    ※

等我跑回忠孝復興轉木柵線,直到出了動物園站的瞬間,
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忽然湧上心頭,
勾起跟隨自己好了一陣子的疑惑。

「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附德行的?」

自己決定到哪,都只帶著自己,而且樂此不疲。

這好事還壞事,也許沒人能說個準,
只是,對這樣的自己,總有些不安,也說不一定。

呵,但這又有什麼所謂。

管他的。

※    ※    ※

出了動物園站,左轉。

路過的麥當勞我還有記憶,好多人曾集合在這裡,
準備朝著另一頭的動物園前進。
儘管這已好段時日,但對現在的自己而言,
可能真的額外深刻也說不定。



踏著這樣的夕陽前進,儘管這實在還稱不上夕陽,
可能我還不習慣十七點半的天黑。

當然,現在大概才下午快四點。

※    ※    ※

到達貓空纜車站,馬上得到「我好孤單」的結論。

這裡兩個人,那裡三個人,到處一群人,
我的存在頓時顯得有些突兀。

但千萬別以為我會感到失落或者怎樣,
早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就完全不會在意這點小事情。

比起來,眼前會有什麼樣的樂趣,反而比較值得期待。

沿路看過去,還真的沒有「一個人」。

不知不覺間,在每個地方尋找與自己相同的人,
已經轉變成為另一種興趣。
很容易看出來的,只有一個人的人。
但不太容易看出來的,是那份孤獨從何而來。

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份故事…嗎。

※    ※    ※



終於要進入正題了,何謂「疑似一個人的貓空纜車」。

先談談貓空纜車好了,這與很多景點不同的是,
即使是平日,如同今天一般的星期四,依然有排隊人潮,
當然,今天並不打算探討什麼貓空纜車通車時間與人數之間的關係,
問題在於,纜車車廂絕對不會只讓我獨占。

相當值得慶幸的是,這完全不會讓我感到不自在。

※    ※    ※



碰巧與我同車廂的,是身旁三位日本旅客,
以及對面的一對情侶。

首先要說些很欣慰的事情,
那就是日本旅客們的談話,我竟然聽得懂大約八成,
儘管我理性一直告訴自己,其實這些內容大多很簡單,
就類似「好高喔」、「好可怕喔」諸如此類。

而我對面那一組好像也聽得懂大概,
有時候會討論起這些日本人說些什麼。

一個車廂,就這樣懸吊在距離海平面百公尺的某處,
是否能多少感覺到同舟共濟?
有種儘管陌生,但卻沒什麼距離的感覺,
儘管這只是我自己的單方面而已。

也許一個人就是這樣,
只要不刻意孤立自己,周圍的人就不會離你遠去。

什麼叫寂寞?也許就是自己無心將周圍的人當成人看。

因為人這種生物,也許某方面而言,其實都一樣。

※    ※    ※



纜車上的夕陽。

說起來,其實今天的天氣還算是可以,
視野雖說不上非常好,但多少還過得去。

當然,或許台北市總是如此灰茫茫的,也說不定。

纜車緩緩的朝著貓空站跑,
而我偶而也會打從心底對纜車不信任。

哇哇,好高喔,怎麼辦,我也好怕,
但不知道跟誰講啦我的天。 XDDDDD

※    ※    ※



碰巧又遇到,順手就又取了一張,
他們兩個並不是忽然黏在一起,
仔細看的話,應該不難發現他們在看相機。

啊對了,萬一的萬一,照片的苦主有看到這篇網誌,
若覺得不妥,還請通知我,我即刻把照片刪掉…

好吧我知道這或然輪趨近於零。 -_-a

※    ※    ※



曾經有誰的故事來到此處,
又有誰的故事從這裡被帶走。
被四位女生攔下來要求幫忙拍照的自己,
按下的快門又會照向何方。

一個人嘛,沒了嘴巴,只能想,
好處是,想到哪,身體就會跟到哪;
壞處是,發現了什麼,沒有人能在第一時間與自己分享。

※    ※    ※



怎麼去就怎麼回來,回程就更單純了,
就是六個彼此認識的朋友,附帶一個完全處於關係鏈之外的我。
六個人彼此自然是聊開,而我的任務不難理解,反正聽著就對了,
偶而跟著他們笑,跟著他們疑惑,而不曾開口。

五點半,天色已經好暗了,
雲還有點粉紅色彩,地表除了霓虹以外趨近全黑。

貓空纜車的夜景,基本上就只能用看的而已,
原本想拿出相機,但馬上就放棄,
纜車一直動,一般相機根本照不起來,
偶而把某些看似精彩的景色留在心裡也好。

總覺得,有些依靠相機的自己,好像還有哪裡是懦弱的。

至於這張照片…其實是再打開相機就快沒電了,
只能關閉LCD螢幕照相,所以就是憑感覺亂對。
結果第一張照錯方位,第二張馬上照不出去,
附近找不到便利商店,只好放給他自動飲恨。

吼!捷運站附近怎麼可以沒有半間便利商店!

…………好吧,捷運站內基本禁止飲食。

※    ※    ※

即將踏上回程的自己,其實也不是很安分,
後來就索性直接下木柵站,找便利商店買了電池,
二話不說玩起木柵線巡禮的遊戲…
好吧,其實並沒什麼可以玩。

反正就每站下車四處看看,等下一班來再上車,
這樣一路推回忠孝復興,再轉回台北車站。

所以,重點以外的附屬品:


(捷運車廂裡的把手裡的把手裡的把手……)


(記得拉快門但忘記縮光圈,光圈全開附加手晃就變成這樣。)

※    ※    ※

暫時還會這樣下去吧,自己想去的地方完全不會找人…
不太對啊,其實這維持很久了,也不是最近的事情而已。

早在服役之前我就這樣了。

也許我自己的故事,也有些章節我漏了讀,抑或是不想讀。
或許我早就遺失了什麼,永遠找不回來的東西。

但那又如何,又能如何。

只好,就微笑。

3 則留言:

亞當 提到...

很棒的文章和照片,也和你分享我的貓空纜車經驗,歡迎瀏覽。

亞當 提到...

一個人坐纜車有一個人的自在,
兩個人坐纜車有兩個人的浪漫,
八個人坐纜車有八個人的熱鬧,
八個陌生人坐纜車有八個陌生人的尷尬。

「傳說啦啦啦。」 提到...

雖然我覺得,在台灣不會出現「八個陌生人同時出現在同一個纜車車廂裡」的詭異事件。尷尬這個問題就顯得很有趣,是不是會真的這麼尷尬? XD

會一個人出門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種共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