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黑白來交響曲 _ 第一樂章第一小節。

翻開學生手冊最後留下的白頁,
自動鉛筆裝載著2B筆芯,在上頭留過1928四個數字。

筆尖在8的右下角處,輕輕點了兩下。

男子拉起右邊的嘴角,開始思考這個數字,
除了「創校年份」以外,還帶有些什麼涵義,
他深信著,這組數字能夠被獲得,絕對不是偶然,
又或者,巧合多了,總會有些什麼事情會變成真的。

或許真的不是偶然,只是一切都缺乏了點根據,
到底是憑什麼可以用一個校園平面圖上的印刷錯誤跟該頁頁數,
來斷定銅像底下說明文第十九個字開始,會有下一個線索存在。

可說明文也很捧場,第十九個字開始,剛好就是創校年份。
一個儘管說服力不足,當作關鍵字卻綽綽有餘的神秘數字。

這下可好。那麼,還有沒有得接下來?

金屬質感的銀色自動鉛筆,在指尖之間轉了兩圈,
隨著筆上閃耀的陽光,男子左邊的嘴角跟著上揚,
這象徵著一抹微笑,但卻顯得有些意義不明,
沒有人明白他究竟哪來的自信,雖然也沒有人明白他自信著些什麼。

是啊,總有個萬萬一,沒搞錯怎麼辦…

哎,算了。

  ※        ※         ※

「嗯咳。歡迎各位在場貴賓及師生們,抽空前來參加虛構大學第七學年度的開學典禮,首先,我很開心,在非強制參加的情況之下,還能在禮堂看到這麼多人,但我同時也很難過,因為我知道大家都不是來看我的,所以我還是早點下台,讓後續的行程能夠早點接上來。只是,難得有這個機會上台,好歹也讓我這個代理人,傳達一下校長前幾天用電話捎來的的口信,簡單的一些話,我只說一次,還請大家能夠聽仔細來。『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不成材的虛構大學校長,可以簡稱為虛大長,或者叫我虛大腸,當然,個人這陣子通體舒暢,身體無恙,請別太擔心我。校長我呢,這陣子會到許多國家參訪諸多名校,辦理相關的結盟事宜,所以呢,這陣子是不會看到我出沒在校園內了,還請大家不要太想我…喔,我忘了校長在大學生的心中,通常是如同空氣般的存在,所以這個問題好像不太重要,但是,我好想家,我好想虛大,我好想念各位同學,怎麼辦,嗚嗚嗚嗚…嗯咳,這點思鄉病如果無法忍受,我就沒辦法當各位的榜樣了,為了各位的前途,校長我呢,即使在遙遠的虛大另一端,也會全力以赴,各位同學也請一定要努力的享受在虛大的每分每秒,除了努力求學以外,也要盡一切可能,開拓自己的視界與疆土,別讓自己的虛構大學人生成了真正的虛構,明白沒有?虛構大學雖然名字這麼叫,但它可是一所真實存在的大學,也許各位是因為虛大的前身而來,但現在的虛構大學,早已不是當年所謂的第一學府,而是擁有更多知識、更多想像、更多笑容與更多趣味的好地方,類似的話就不重複了,總之,今天有幸的邀請到各位成為虛大的一份子,虛大就會以你們為榮,同時也希望各位以自己身為虛大生為榮…好啦,剩下的隨便啦,就先這樣,我想上大號了,記得要忠實的傳達喔,先掛了,掰。』」

  ※        ※         ※

就在代理人語畢,下台一鞠躬,全場歡聲雷動的同一時間,
另一個地點,正上演著一場命運的重逢。

「啊。」

一個才要踏進去,一個正要走出來,
在這自動門的交界線上,時間彷彿凝結,
兩個人都在思考,該用什麼來撥動忽然失了電的秒針,
忽然,天外飛來「叮」的一聲。

先打破沉默的,是準備從冷氣走向熱氣的那一方。

「你最好別再拿著微波便當出現在我面前。」

女子說完,頭也不回的走出去,
男子則是懷疑起自己上輩子究竟積了多少陰德、燒了多少香,還是微波了多少便當,
怎麼今生有幸能邂逅這位,如此在意自己午餐的女子。

這算是有緣千里還是冤家路窄?
哎,管他,說到底,也只是首無理取鬧的小插曲,
還是先尋找1928的線索比較重要…

這裡是虛大圖書館的大門口。

女子剛看完今早購入的新書出來,
男子則是入門,翻起虛構大學出版圖書目錄。

其中登記第1928號的書本,是…

  ※        ※         ※

「虛構大學編年史…嗎。」
枯頁裡的一角,某位不為人知的作家工讀生,
正在替今天到貨的新書上架。

只是,他還來不及放到架上。

「唔?」

一名依循著1928而來的男子,忽然出現在他身旁,伸出了手。

結帳,找零,出門。說了不需要紙袋包裝的書本立刻被翻開,
但才翻過幾頁,很快的又被闔上。

先嘆口氣。男子皺下眉頭後,嘖了兩聲。

  ※        ※         ※

這世界總有些什麼事情無法預測,
比如說,這個留言板什麼時候,會出現什麼樣的留言。
同時也有些事情,其實並沒有這麼難猜,
一如往常的時間帶,那位輕薄短小的女孩,又拎著她的相機,來到了留言板的對面。

按下相機頂頭的開關,鏡頭伴隨開機音效轉了出來,
厚重鏡片後方的那雙大眼睛,努力的盯著兩吋大的螢幕看,
半按住快門,尋求一個人不來人不往,畫面淨空的瞬間,
看準了眼,先照了一張,不夠,很快的又按下一次快門。

好。

「今天跟昨天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嗎?」
「唔…大致上相同。」

對於忽然出現在自己身旁的聲音,少女絲毫不感到驚訝,
只是專心的比對著相機裡頭的存檔照片,昨天的,今天的,以及大前天的。

「所以就是有不同嘛。」「好啦,對啦,你說的是。」

簡單幾句晃過自己的答非所問後,女方的視線看向留言板左下角,
男方則是理所當然的,將眼神跟著對過去。

開始走近。一步、兩步、三步、四步、五步。
   跟著走近。一步、兩步、三步、四步。

「…你只走了四步。」
「原來我走了四步啊,這怎麼了嗎?」

兩個人正對著留言板,卻沒有人看著留言板,
男方低頭斜角看著女方,女方低頭斜角看著兩雙同一線上的腳尖。

「我記得你身高是…一百八十四點九一公分嘛。」
「你記反了,是一百九十一點八四公分。」

男方回答完,女方忽然陷入思考,
明確的陷入思考,很認真的苦惱…僅只三秒。

「一百四十六公分要走五步的距離,一百九十一公分只需要四步…」

咦?

男方還來不及提出任何異議,女方忽然之間就嘟起了嘴。

「你欺負我。」

語畢。男方眼前的世界,忽然打起雷、刮起風、下起豪雨,
他趕緊打開手中不曉得什麼時候拿著的雨傘,
當然,傘面足以讓身旁的小傢伙不受雨淋。

「我就知道。」

只要她用這個聲調這個表情說出這番話語,
他就只能任由自己內心風雲變色,手足無措,不曉得如何是好…原本應該是這樣的。

「下次要以被欺負之名行欺負人之實的時候,記得把妳的眼鏡摘下來。」

最具殺傷力的武器沒有作用,很快的,雨停了,風走了,
男方收起了雨傘,在黑雲中透出的陽光下,微微的笑著。
女方只是用鼻子哼過,提了一下鼻樑上的眼鏡,
不好玩的皺了皺眉頭以後,就開始專注在留言板上頭。

而後,兩個人同時定神,再同時嚇了一跳。

「不會吧,今年這麼早?」
「以往不是都開學三、四天才開始的嗎?」
「算了,現在也不是抱怨的時候。」
「嗯。」

默契性的對望了一眼後,兩個人相互點了點頭,快步離開留言板前方,
殘留一個下午三點二十七分的瞬間,32度的氣溫,來往穿梭的人們,以及實際上沒有殘花沒有敗柳的小徑。

微風吹過那紙留言,無聲息的飄動,
留言紙無疑是公定規格,有著殘花花邊的那種,
上頭印著的黑貓卡通圖章,也說明了來源毋庸置疑,
確實是出自於「De Laplace」之手。

  ※        ※         ※

第一頁是校長的毛筆題字,寫著兩行相當耐人尋味的文句,
「本書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啪搭。

男子搖了搖頭。他不曉得自己能否看完手中這本書,
並從其中獲得下一個「關鍵字」。

前進一步。

為什麼區區一本虛構大學的編年史裡,
會出現小紅帽與大野狼正拳相交後,引發小行星碰撞之類的詭異內容呢。

再怎麼巧合也不會有這種雷同吧。

前進一步。

他還在思考,關於很多事情。其他的先別問,從離眼前最近的開始,
為什麼每個人手中都有本學生手冊呢,
而又為什麼,大家要來排這個隊呢,身後的人也越來越多了呢…

是的,他呢,只是恰巧路過,恰巧發現隊伍,
恰巧發現自己身上也有學生手冊,就恰巧跟著排隊而已。

基本上,除了排隊以外,他不太恰巧的,什麼都不曉得。

前進一步。

他很清楚,自己不曉得的事情還很多,
而這不只是身為一年級新生的不熟悉不明白而已。

還很多,或許也可以說是太多,
多到他忽然不曉得,該從哪裡開始思考才好,
於是,他決定暫時把什麼編年史啦關鍵字等等的,
全部丟到明天的某時某刻某分某秒去。

前進一步。

中間省略十七分鐘又三秒,再前進一步。

「請將學生手冊翻開目錄那一頁讓我蓋章,謝謝。」
一名很可愛的男服務生這麼呼喊著。

厲害的是,他不曉得在這招呼了多久,
笑容卻依然非常自然,而且臉上不露半點疲色。
為了回應服務生的敬業,他戒慎恐懼的翻開了學生手冊,
恭敬且優雅地,將目錄頁上呈給服務生。

服務生接過他手中的學生手冊,很快的,
一個清晰端正不拖泥帶水的藍色印泥黑貓印記,就落上了目錄頁的右下角。

接過蓋好了印記的學生手冊,服務生行了個姿態端正的社交禮…

好了,回到正題。
「歡迎參加我們本年度的歡迎新學年同品項買一送一活動,請問今天要點些什麼?」

這真是個好問題,他這麼想著。



「嘖,果然來遲了。」
「可惡,我的學生手冊都不知道丟哪去了,竟然來這套,哼。」

與提著一個兩杯裝紙袋的男子擦身而過的另外兩個人,
無言的用眼神抱怨著眼前的一行隊伍。

「嗯…還排不排?」
「當然要,一年就這麼一次耶。」
「好吧,這種重責大任就交給擁有學生手冊的我,妳去旁邊休息等我就好…」
「沒道理讓你一個人辛苦,我陪你。」

兩個人隨便笑了一下。即使知道對方會這麼問,對方會這麼答,
但這似乎已經成了兩人之間少不了的對話。

「排完隊之後,就去流力亭慶祝吧。」
「好啊,不過,不能超過七點半,我還有電視要看。」

目標,共識,夕陽,微風,拖長的身影,
一瞬間的不安,兩個人,隊伍的尾端。

「我要冰的Latte,大杯的唷。」
「…偶而陪我喝一次三倍濃縮嘛。」「才不要,哼。」

  ※        ※         ※

又一本虛構大學編年史,來到了櫃台前。

「一共是兩百二十一元,收您兩百二十一元…」

刷好條碼,收好錢,裝好袋,遞過發票,說過謝謝,
買書的女子接過紙袋,很快的轉過身,走出枯頁。

收銀員對於方才的顧客並不陌生,
因為她下午也來光顧過一次,還是買了自己的書。
而他不經意的開始猜測,她買這本書的動機,
「這種書是要賣給誰啊」,應該很難有人不產生這樣的疑惑,
但他猜測的理由,卻不是基於這個。

她應該看不出來,這本虛構大學編年史,是我寫的吧?

還是滑過了一絲擔憂,在他的臉上,在Rulemifa的臉上。

  ※        ※         ※

夕陽還沒落下。兩個持有「虛構大學編年史」的人,
在校內便利商店的門前再度交會。

但具體而言,這場面有點糟糕。

走出自動門沒兩步的男子,在結帳的時候,其實也擔心過會發生眼前這個狀況,
但後來只憑著「應該不會這麼倒楣吧」一個想法,就天真的踏出店外。

隔著紙巾,拿著去年二學期版的虛構便當,剛微波好,熱騰騰的。

持續的無言。男子不曉得該怎麼辦,
只好將右手的微波便當暫時放在地上,
再將左手紙袋裡的其中一杯De Laplace特調咖啡,
連同吸管一起拿出,遞向女子眼前。

女子接過,插下吸管,喝下一口,依然面無表情,不發一語。

男子發現這樣下去不行,只好,舉手發問了…

∵        ∵        ∵

「…這位先生,並不是不加熱,它就不叫微波便當好嗎?」

#1-1 _ 飛越的行板,虛構之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最好別再拿著微波便當出現在我面前。」女孩說。

「為什麼?」

「你難道不知道,」女孩微慍。「微波便當很沒有營養嗎???!!!!!!」

酸~

「傳說啦啦啦。」 提到...

類似的台詞在本作品的序就出現過。 XD

另外,這個故事的主角,基礎上是不會安排任何單引號的。 XD

---

所以我才說這部作品不會有人看。(被拖走)